81127097_638395426698626_6552606117724160000_o

閱讀心得

"人格透過內在的對抗過程形成。在你與自己的弱點對戰的過程中,你的人格所涵蓋的性格、慾望與習慣,會逐漸成形。你會透過千百個微小的行為,包括自制、分享、服務、培養友情與文雅的享樂,變得更有紀律、更體貼,以及更懂得愛人。若你做出自律與關心他人的選擇,你就逐漸為自己雕琢出某些性情,使自己更可能渴望得到對的東西,做對的事。若你做出自私、殘酷或混亂的選擇,你就逐漸使內在的核心部分變得墮落、多變或支離破碎。只要你心中存有卑鄙的想法,不需要傷害任何人,就會損及這個核心。你可以在沒有任何人看見的時候,展現自我克制,藉此提升此核心部分。假如你不透過這個方法,培育出一個統一的人格,你的人生遲早會分崩離析,你會一天到晚被情緒牽著走。但如果你經常要求自己要自律,你就會變成一個始终如一且可靠的人。"

繼上次分享的<夠了>,剛好又是年末之時,我想大概沒有比這個時間點更適合分享<品格>這本書了。這本書其實已經購入有三年多的時間了,是我認為很值得看,但是要沉得住氣一口氣看完它卻很不容易的一本書。

這本書在天下文化出版時加了一個淺顯易懂又令人省思的副標題:<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履歷表是我們在職場的說明書,象徵著我們對於功利名聲的追求;而追悼文,更多的是描述一個人的信念、信仰、人際關係及回首一生時能夠享有內在安寧的根源。

本書完全就是專注在追悼文的部分:道德與情感。這本書用了非常多歷史上有成就或是有高知名度的西方名人,他們對於自我探索和認知追逐的自述,藉此講述了不同的時代環境與社會氣氛,容易致使一個人做出怎樣的選擇而後悔一生,怎樣的抉擇又讓人能夠了無遺憾。不過,也許是作者主修歷史的緣故,比起引導讀者思考,本書著墨更多的是每個人物內心掙扎所面臨的事實細節與自述心境,較少直接代替讀者解讀其中蘊含的思想與理念,僅在最後一章裡有作者整理出的個人理解與建議,能夠感受到濃濃的學術風格。

我認為這本書講述的內容其實是每個人只要想過上美滿人生,都應該要能夠思考、反省的,尤其在現在身處在這種資訊過量、功利又浮躁的社會。但如果問我這本書要推薦給我身邊的哪一個朋友,我認為這本書非常適合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徬徨、容易受社會氛圍和生活環境影響、滿意於現狀卻又容易羨慕他人或是偶爾覺得自己意志不夠堅定的讀者。

不誇大的說,這本書看完會讓人覺得是一本很值得做為傳家寶的書,我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按照這本書的建議或是戒律去體會人生這趟旅程。

書訊

  • 書名: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原名:The Road to Character)
  • 作者:大衛‧布魯克斯 (David Brooks)
  • 譯者: 廖建容, 郭貞伶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6/03/30

贈書活動

[請參考臉書活動]留言、按讚、分享,1/5會將這本書送給幸運的你!

購書連結

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原名:The Road to Character)

臉書

arrow
arrow

    MC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