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637905_630946770776825_6966857014798450688_o

閱讀心得

"心理學家們相當精確地提出三個要素,來定義人類的幸福。事實證明,金錢雖然能帶給我們幸福,但我們很快就會提高我們的物質標準,最後使得財富帶給我們的幸福十分短暫。根據<美國心理學家>雜誌的權威性文章,決定我們是否幸福的,不是金錢,而是以下三個特質:(一)自主權:我們是否能夠掌控自己的人生,做我們想做的事情;(二)與人交流:關心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同事來往,結交各種朋友;(三)發揮能力:運用我們的天賦才能,和學習而來的才能,發憤學習。"

我是一個拆新書會先把書腰給丟掉的讀者,但這本書的書腰大大緩解了我的理財焦慮,所以從入手到讀完,我特別細心的保存了書腰給即將從我手中拿到這本書的下一位讀者。

這本書大約是在十年前完成的,今年中文版算起來可能是第N次再刷。不僅是因為這本書的歷久彌新,也象徵著這世界致敬和悼念今年初甫逝世的作者John C. Bogle的方式,一個金融投資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人物,指數基金的發明人、巴菲特口中的英雄、看好區塊鏈技術但視比特幣為一場災難瘟疫的預言家。

其實看了我節錄的文句,大概都能猜到這是一本包著財金書外皮的哲學書,而且更可以說是John C. Bogle的自傳。本書從作者在金融領域的經歷談理財策略開始,分別探討了三大主題:金錢、經營、人生。許多成功的人已經告訴我們,不管做甚麼事情,當你想要成功,就必須去定義成功,以及評估為了達到成功你願意採取的手段,承受你可背負的風險、付出你所能榨出的心力;然而,John C. Bogle在書中一再地強調,價值觀和品格才是決定個人、企業乃至國家成功的真正關鍵,因為經營財富並不僅限於對金錢和名聲的汲汲營營,不是炒短線的投機,而是凡事有限度、不自我設限也不自我膨脹、務實不務虛、專注累積長遠的價值、堅守永續的精神。

John C. Bogle讓我個人非常敬佩的一點,是他認為成功所需要的幸運,往往來自其他人的貢獻與不幸,能夠認知到這些,並將部分的所得分享給比自己不幸的人不能算是一種憐憫或施捨,而是一種義務:比起自己擁有這些額外的金錢,分享更能讓自己和他人覺得幸福與滿足。

書訊

贈書活動

[請參考臉書活動]留言、按讚、分享,12/22會將這本書送給幸運的你!

購書連結

夠了:約翰‧伯格談金錢的最佳策略

臉書

arrow
arrow

    MC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