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78405_644832372721598_5464901483893882880_o

閱讀心得

"動手開始做,能讓你看清真正該做的工作量,而不是花力氣逃避自己害怕的事情。當你面對恐懼,就會明白眼前需要做的只是單純的工作,或許很困難,但你至少不需要處理幻想出來的龐大焦慮和擔憂。"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就邁入了2020的第一個周末,終於也來到了分享第20本書的小小里程碑。新年新希望,想必大家多多少少也開始規劃了自己這一年想完成的夢想清單,而我對自己只有一個期許,就是在今年能夠徹底擊敗拖延!

多年前,我們的前2020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郭董邀請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Jack Ma)到台北演講,曾經在演講上反覆地說一句話:"年輕人不要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床走原路。"他用這句話,告訴我們,年輕人敢夢是一種天賦,但也要肯做才能不淪為空想,真的去執行才能看見結果,往成功靠近。拖延症患者,多半敢想敢做,但是往往在思考的階段就會被骨子裡的完美主義和害怕失敗的恐懼(得失心)所綁架,焦慮地遲遲無法踏出執行的第一步。

拖延症並不是魯蛇的獨有症狀,仔細觀察許多小有成就的類成功人士或溫拿朋友們其實都有慣性拖延的問題。披著成功外衣的拖延症患者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我從不擔心我的進度,反正到完成期限的最後一刻前,我就會大爆發,瞬間完成這件事"或是"我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我總是習慣用95%的時間規劃一件事,用剩下的5%時間去執行",諸如此類的神話故事。夠了,這些投機者的成功神話其實只是告訴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我的運氣超好,至少比你們好,因為拖延症目前為止並沒有給我致命一擊。"的確,沒有一步一步執行、反覆試錯的過程也不必然會導致失敗,但我輩凡人若沒有累積足夠的經驗、智識和強心臟,想依循這樣的想法或作法,在取得零星而僥倖的成功之前,往往已經跌跤到失去自信、玻璃心碎、懷疑人生。相反地,許多一再成功、事業感情兩得意的成功者,多半都是天賦平庸但卻極度自律、步調穩健、杜絕拖延的凡人。

本書不僅透徹地剖析了拖延症患者的心境、應對任務壓力產生的逃避和拖延行為以及求好心切卻踟躕不前的原因,更提供了如何反向利用拖延心理、減少工時,一步步把自己拉出拖延泥沼的方法,幫助拖延症患者跳脫出低自尊困境,成功邁出"開始執行"的第一步,並從真正的生產中獲得成就感的進入成功的正向循環。

書訊

贈書活動

[請參考臉書活動]留言、按讚、分享,1/12會將這本書送給幸運的你!

購書連結

擊敗拖延,就從當下的三十分鐘開始:消除潛在的恐懼與抗拒心理,輕鬆破解慣性拖延 (原名:The Now Habit: A Strategic Program for Overcoming Procrastination and Enjoying Guilt-Free Play)

臉書

arrow
arrow

    MC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