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6891_692016028003232_1753407479330373632_o.jpg

閱讀心得

"美國奇異電器公司前CEO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說:"我既不會製造,也不懂設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打造一個二百五十六人的高階經營團隊,而且每一季考核一次,一年四次,以確保高階經營團隊的有效性。"。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也說:"只要留下兩百五十六位卓越的官員,四年後我們依然能將新加坡建設成一流的國家"所以,"做對事"的前提是使自己成為"對的人",只有是對的人,才有可能找出對的事來做。"
"創造利潤不該是優先的考量,利潤是把事情做對做好後必然的結果。也就是說,為了創造利潤拼命賺錢,為了想賺錢則拼命製造利潤,把利潤當作唯一的目的,當作對的事來幹,當作現在最該做的一件事去做,花大量的時間在創造利潤上,花全部的心力在賺錢上,結果卻常常適得其反。"

只要接觸過管理學或是對於管理學稍稍有一點興趣的朋友,對於發明了管理學一詞的"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肯定不陌生。這本書是由杜拉克的門生詹文明先生所著,是目前為止被列為"影響我人生Top10書單"的書籍,我收藏了多年,也常常拿出來回味,直到最近一次整理書櫃,我才決定將它轉贈給有緣人。

本書不是很厚,僅兩百多頁,但是它的撰寫面面俱到、繪聲繪影,引發了我對管理學和彼得杜拉克的高度興趣,是非常棒的管理學入門導師。我當初就是因為這本書,才在幾年前於學校圖書館借了彼得杜拉克的紀錄片DVD(文末附上連結方便大家查詢),有機會真正去認識彼得杜拉克這個大師。彼得杜拉克,敘述自己的工作為作家、一個旁觀者,一生中著作無數,而且幾乎所有作品都堪稱為管理思想上的聖經,因此也佔據了我不少書架的空間。

本書的架構非常清楚而且經典,可以說是把彼得杜拉克最為人稱頌的七個觀點攤開在讀者面前,讓讀者了解到彼得杜拉克一生的管理思維,分別是:

  • 一、做對事比把事做對重要。(目標不對,努力也是白費)
  • 二、你能對顧客貢獻什麼?(訂下價格之前應該思考產生的價值是什麼,企業與社會的關係如同身體器官之於我們人的身體,而其中價值也包含了價格)
  • 三、時間不用管理,要管理的是行為。(時間只是一個物理維度、每分每秒固定的流逝,沒有辦法控制,能控制的是如何安排行為活動)
  • 四、你現在最該做的一件事是什麼?(找出當前槓桿最大的任務,並保持專注、有效執行)
  • 五、創造顧客而不是創造利潤。(利潤是對企業價值的犒賞,而不應該是企業追逐的目標)
  • 六、沒有反對意見就不做決策。(越沒人反對持不同意見,決策前沒預料到的漏洞產生影響時,越難收拾)
  • 七、組織不能只依賴天才來運作。(天才與強者太稀有,也難以被取代,企業的營運押注在他們身上穩定性不夠,風險較高)

以上即是圍繞在當前企業經營的幾大核心問題,如何"以人為本"、"價值承諾"、"問對問題"、"專注執行"、"正確折衷"、"永續經營"。此外,管理學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書中的這些問題和解決之道,也相當適合拿來檢視我們的人生。尤其是在生命中那些多的令人煩心又徬徨的交叉路口,說不定你也能把彼得杜拉克的思想作為日後重大決策的指引呢!

書訊


  • DVD:彼得杜拉克 DVD (PETER DRUCKER:AN INTELLECTUAL JOURNEY)
  • 發行公司:台聖
  • 出版日期:2011/09/08

贈書活動

[請參考臉書活動]留言、按讚、分享至個人FB塗鴉牆或IG動態(請設定為公開),3/22會將這本書送給幸運的一位粉絲朋友!

臉書

arrow
arrow

    MC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